WebVPN | 办公网 | 统一信息门户 | 办公电话 | 工作流程 | 电子邮件
学生 教师 校友 考生 访客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奋楫扬帆 |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以高质量课程育人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2024-01-09 08:17 王静 陈晓艳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 )
分享到:

开栏的话:中共江苏海洋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已胜利闭幕,大会审议并通过了校党委书记许峰代表学校党委作的《深化转型发展 强化改革赋能 奋力谱写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建设新篇章》工作报告,会议全面擘画了学校未来发展的新蓝图,指明了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战略、总体目标和办学方向,推进国内知名、特色显著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建设踏上了新的征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汇聚发展力量,答好时代考卷,即日起推出“奋楫扬帆”专栏和特别报道,全面展现我校新时期的发展成效,报道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向海”转型建设、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中的特色做法、创新举措、先进经验,以及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展现出的奋进精神和昂扬姿态,激励全体师生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奋楫扬帆共创光辉业绩。敬请关注。


近日,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专业2022届硕士毕业生张浩的毕业论文获评“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所需即所学、所学即所用。在读研期间,我针对多孔材料骨架电荷调控难题进行了研究,通过建筑块策略成功制备了多种离子型MOF材料。”目前在同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张浩说,“MOF材料在染料分离和光催化水净化等领域应用前景广泛。我打算深耕这个研究方向,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MOF材料可控合成的技术难关。”

近年来,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按照知识传授、能力提升、价值引领的课程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努力培养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化工等领域具有创新精神和家国情怀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理论课堂课程思政全覆盖

学院瞄准学生专业核心素养,建立健全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和课程思政共同研讨制度,充分挖掘各门课程的思政元素,将其融入课程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实践等关键环节,实现了所有专业所有课程全部按课程思政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通过验收。同时,学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全体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理论研究、技能培训竞赛、教学实践交流等活动,打造高质量、集成化的“思政+”专业课程。建设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平台,评选了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课程思政示范课、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被评为校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以来,我讲授观摩课、培训会等课程思政交流8次,以身作则,清廉从教,以师德人格和学识风范感染学生,受到校内外同行好评。”安全工程专业姜琴副教授分享道。

将课堂教学的育人效果最大化,培育学识、素质、能力全面发展的学生,是摆在高校教师面前的重要且充满挑战性的课题。学院鼓励教师通过课程思政项目研究推动教学改革,申报各类省市校级思政课题20余项,获批校级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项、党建思政教育优秀研究成果1项。《高分子化学》构建“2+9+6”课程思政模式、《安全心理学》采用“视听思行”四合一教学讨论模式、《防火防爆技术》构建“VR+SPOC”线上线下一体化课程资源体系,均在全国高等院校化工类专业教师课程思政能力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大学化学》《化工原理》《物理化学》《安全心理学》等课程思政案例入选全国高等院校化工类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安全心理学》入选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安全心理学》《大学化学》《化工原理》《防火与防爆技术》《无机及分析化学》等5门课程入选校级精品示范课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安全工程等2个专业入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专业。


实践课堂思政元素纵向贯穿

“在材料专业的课堂学习中我了解到,所有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先进材料几乎全部源自发达国家,26项获诺贝尔奖的革命性材料,均是国外科学家首先发现。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这赋予了我们青年人的使命担当。现在我所在的实验团队每天跟光打交道,指导老师班鑫鑫提出分子封装概念,在OLED全湿法工艺制备技术上取得广泛国际学术影响。化工实验枯燥单调,但大胆创新、求真唯实的团队精神坚定了我们的科研之路。”近日,高分子材料专业大三学生王佳仪的论文《Efficient TADF polymer with optimized molecular structure and interactionfor constructing solution-processed hybrid white OLEDs with EQE above 26%》(基于分子结构优化构筑高性能延迟荧光聚合物及外量子效率大于26%的杂化白光OLED)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揭示了分子封装和嵌断策略可以有效降低TADF聚合物的浓度猝灭问题,并成功制备出首例基于TADF聚合物的柔性OLED。此外,以该聚合物作为混合白色OLED的敏化剂实现了26.7%的高外量子效率,这可以与传统蒸镀器件相媲美。研究成果为设计合成高性能TADF聚合物用于溶液法电致发光器件提供了新思路。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是个全方位的漫长过程,学院着眼“纵向衔接”,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科研、竞赛、社会实践等环节,坚持分层实施、循序渐进、整体推进相融合,将课程思政从教学向科研、竞赛、实践环节延伸,思政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真正体现学科、学术、学生“三位一体”。

学院围绕“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课程目标,充分发挥所有课程育人价值,将爱岗敬业和工匠精神的职业素养融入课堂教学;依托省级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工作站等平台,成立科研小组,把学生融入教师科研项目和科研团队中,有意识培养学生严谨学风、科研报国的精神;在学科竞赛备训备赛中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创造意识和创业能力;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带领学生进企业参观研学,在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

2023年度,学院学生获各类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65项,获奖人次313人次,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70篇,其中SCI论文62篇;授权发明专利21件,实现成果转化6项;获批大学生创新项目59项,其中省级22项,校企合作基金省级6项,校级31项。


校企合作扩大课程思政资源储备

“以往只能从国外进口的苏玛罐,如今通过技术创新,攻克卡脖子难题,已经可以自主研发生产,在达到同样效果的前提下价格足足降低了40%。同学们要急国家之所急,研国家之所需,学以致用,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江苏洋井环保服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兵为“研学励志,强国有我”实践小分队队员们介绍道。暑期期间,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港控集团、盛虹石化、洋井集团、地下管廊等17个石化企业集团及重大工程项目,通过调研、采访、视频制作等形式,探寻徐圩新区工业研学新途径,用当代青年视角感知石化产业基地无处不在的“中国式现代化”元素,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荣获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学院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推动科研主体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合作企业为专任教师提供了思政资源储备平台,丰富课程思政资源库的建设,将课程思政建设融入全生命周期培养机制和价值链。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将研究成果及时引入教学过程,帮助学生在提高专业能力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学生社会实践、新生入学教育、学生进入企业开展实习实训等,引导学生了解重点产业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需求;通过举办与重点产业链相关的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等成果交流,在学生中传播产业文化、传承工匠精神,全方位构建“党建引领、链式驱动、协同育人、赋能产业、共赢发展”融合协同育人机制。

立足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需求,学院与江苏华海诚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联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深度合作,共建新型电子封装材料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入选工信部首批141个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发虚拟仿真实验实训教学资源,共享多元合作资源与成果,推动教育链、创新链、人才链融合发展,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动力和智力支撑。”副院长马娟娟介绍道。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21 Jiangsu Oce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