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VPN | 办公网 | 统一信息门户 | 办公电话 | 工作流程 | 电子邮件
学生 教师 校友 考生 访客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以学铸魂,把主题教育学习课堂搬到现场——校党委理论中心组赴开山岛开展现场研学
2023-06-01 17:25 李思雨/文 杨平/图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 )
分享到:

以学铸魂,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任务。为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牢记和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涵养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引导广大师生向楷模学习、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江苏海洋大学不断创新“学思想”的形式,把主题教育学习课堂搬到现场。

6月1日上午,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和部分师生代表80余人乘坐“学习强国”号客轮,从码头至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开山岛。全省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十五巡回指导组成员凌昌满和刘牧同志一同参加研学。

进入船舱,目之所及皆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金句,参加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学习新思想,追寻楷模足迹。

“你们守岛辛苦了,我代表江苏海洋大学的师生来看望大家……”一登上岛,校党委书记王自力第一时间看望慰问了王仕花及守岛民兵,送上牛奶、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

在讲解员的引导和带领下,参加研学的师生党员干部重走英雄巡岛路,先后参观了岛容岛貌、守岛设施、生活场所等。在夫妻哨所陈列馆,大家驻足认真学习聆听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逐一观摩馆内展示的多件实物、照片,深刻感受到“一座岛两个人32年”的艰辛与不易以及王继才同志一生守岛的高尚情怀和爱国精神,党员们真切的接受了一场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

参观完毕,大家走进小礼堂,一场“对话人民楷模 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党日活动拉开了帷幕。活动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金芙蓉主持。

“布大妈你好啊!我是王仕花。我和江苏海洋大学的老师同学们,在开山岛向您问好……”地处新疆克州乌恰县吉根乡的人民楷模布茹玛汗·毛勒朵与人民楷模王继才的妻子、时代楷模王仕花进行了云端连线,两位楷模互致问候。

在楷模对话后,进行了黄海前哨开山岛“中国”石与西陲边疆冬古拉玛边境线上的“中国”石互赠的庄严仪式。陈建发代表人民楷模布茹玛汗·毛勒朵向开山岛夫妻哨事迹陈列馆捐赠“中国”石。王仕花向布茹玛汗·毛勒朵捐赠开山岛“中国”石,由陈建发代表布茹玛汗·毛勒朵郑重接收。

随后,党委书记王自力为时代楷模王仕花颁授“江苏海洋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特聘导师”聘书。

活动中还邀请了乌恰县吉根乡“护边光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义务讲解员、江苏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刘晶晶现场讲述了人民楷模布茹玛汗·毛勒朵半个多世纪放牧巡边在祖国最西端的感人事迹。在动情的讲解中,在场的师生们再一次接受了思想淬炼、爱国主义的精神洗礼。

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党员史秋宁说,王继才、王仕花夫妇32年的守岛和毛勒朵奶奶56年的守边精神深深地扎进了我的内心最深处。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一定要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传承他们守岛护边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实际行动实践报国之行。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开山岛最高处的国旗广场上,全体党员师生整齐列队、庄严肃立,进行新党员入党宣誓,到场的所有党员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校党委书记王自力表示,传承是最好的缅怀,奋斗是最好的告慰。王继才同志用一生坚守了自己的初心,履行了对党的承诺。我们党员干部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希望大家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担当尽职,苦干实干,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英雄虽已去,但精神永存。学生党员代表为王继才铜像献上鲜花,静静肃立,深深鞠躬,表达对王继才烈士的敬意,以此缅怀楷模,传承守岛精神。

随着汽笛长鸣,大家乘坐客轮归航。海浪依旧拍打着礁石,海鸥还在空中盘旋,视野中的开山岛越来越小,心海里的“开山岛”却越来越大——

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纷纷表示:这次行走的党课很有意义,通过现场研学,聆听两位楷模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加深了对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我们要把楷模爱国奉献奋斗的崇高精神传承下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守自己的教师岗位,用一辈子做好“教书育人”这件事,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21 Jiangsu Oce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