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VPN | 办公网 | 统一信息门户 | 办公电话 | 工作流程 | 电子邮件
学生 教师 校友 考生 访客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主题教育 | 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聚焦“四个推动”,以主题教育实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2023-05-29 16:34 朱小明  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   (点击: )
分享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党委立足学院实际情况、围绕高质发展、注重以学促干,大力推动主题教育与重点工作一体推进、相互促进。

聚焦师德师风建设,推动教师队伍有担当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为凝心聚力促发展,4月13日,学院邀请校纪委副书记汪守建为全体教师做全面从严治党辅导报告,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学院党委在党建业务融合上不断探索新途径,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警示教育、谈心谈话,建设一支敢创新、有作为的教师工作队伍。近日,院长徐军田参与完成的《“三链融合、三群协同、三环联动”赋能农牧业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荣获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高焕教授牵头的水产养殖学专业获评2023年省级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点;4月19日,江苏省海洋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在我校成立,徐军田教授全票当选主任委员,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全周末开放海洋馆,义务讲解4个场次、接待来访小学生200人次;周伟老师获评2023年最美港城人、马静老师获评2023年连云港教育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先进典型散发的群体张力源自于一个积极向上的集体,彰显了学院教师队伍整体的担当。

聚焦社会服务能力,推动科研工作进一线

社会服务能力是检验新时代高校综合实力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对科技工作提出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学院积极做好制度设计与落实,实行科研任务分割到团队“包干”责任制,引导鼓励支持科研团队积极对接企业和行业一线,通过技术开发与服务助力地方产业、企业发展,推动学院科研工作产业化、定制化,截止目前,通过竞标、洽谈等形式实现横向课题经费到账近300万。为更好服务地方水产养殖产业,董志国教授牵头开发的青蛤“江海大1号”水产新品种审定通过,冯志华教授团队开展的海州湾微塑料监测工作顺利通过江苏省连云港环境监测中心验收并提交省生态环境厅……把科研挺进一线,把论文写在海滩。

聚集立德树人根本,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上台阶

人才培养是高校工作的落脚点和归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 学院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4月以来,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爱国主题诗歌朗诵、诚信主题教育等活动,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举办海洋科普作品创作竞赛、海洋知识竞赛、涉海学术报告会等,加强大学生海洋意识培养、厚植海洋情怀;召开学风建设专题工作会议、提高课堂出勤率、抬头率,强化课堂学习实效,提升学生的获得感……通过搭舞台、建平台、促上台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今年5月,学院《中国黄海海域微塑料污染调研》《小龙虾自动化捕捉装置》等2个大学生创新项目和团队先后进入“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决赛,学院研究生考试录取率达到44.5%,再创新高,其中海环191班研究生考试录取率达65.63%,高居全校第一,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聚焦博士点建设,推动创建工作见成效

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创建事关学校的长远发展,集中反映了一个学校的办学水平与能力。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为抢抓机遇、推动学校博士点建设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黄金虎、院长徐军田分批带队赴青岛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集美大学等调查研究、交流学习,深入调研国内涉海高校、涉海学科在党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重点对标博士点单位建设的各项指标找差距、定目标、重推进、看成效。学院在人才引进、实验平台建设等重要工作的推进上取得阶段性进展,截止日前,已有高水平博士7人通过学院面试和试讲、涉海重大设施科学考察船和海洋科学综合试验平台,经校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正式立项,标志着项目推进进入了实质性阶段……有力推动学院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21 Jiangsu Oce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