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VPN | 办公网 | 统一信息门户 | 办公电话 | 工作流程 | 电子邮件
学生 教师 校友 考生 访客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四个一”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新模式
2023-05-29 19:57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点击: )
分享到: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2023年5月29日

76C1F

江苏海洋大学围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要求,“一盘棋”规划、“一张网”部署、“一股劲”落实、“一条心”服务,打造富有海洋特色、符合思政工作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育人新阵地。

一、聚焦顶层设计规划“一盘棋”

学校成立“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一把手”工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将社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统筹谋划、协同配合、互联互通。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审议并通过了《江苏海洋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方案》,配套专项经费,规划推进进度,对项目进行统筹谋划。学校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出台《“一站式”学生社区功能型党组织建设方案》《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实施办法》《辅导员进学生社区工作实施细则》等涵盖社区党建、管理、服务、队伍等方面相关制度,完善教师和学生评价标准,将教师参与学生工作的业绩纳入学院教师考核评价体系。

二、坚持党建引领部署“一张网”

学校成立学生社区党工委、功能型党支部,打破学院、专业壁垒,从党组织“建在院系专业上”延伸到“建立在楼宇基础”上,侧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培养考察。实施“社区党工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四级管理,挂牌党员宿舍、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服务责任区,构建“矩阵式、全覆盖”的党建网络和“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社区党建新模式,推动学生社区与学院党建工作协同发展。设立学生社区党团活动室,广泛开展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师生宣讲团进学生社区宣讲,将思政教育覆盖全社区学生。定期在学生社区开展“青春悦享会”“博士面对面”“信仰公开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读书会”等品牌特色活动,引导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三、落实队伍保障铆足“一股劲”

推动领导干部和教师深入基层参与学生工作,形成全员育人的共同认识和行动自觉,构建全员协同育人体系。一是领导干部聚焦思政领航,带头进社区讲思政课,打造“党委书记面对面”“宁校有约”等品牌特色活动,党委书记、校长与学生面对面谈理想信念、讲生涯规划等近40场次;二是学业导师聚焦学业护航,深入学生开展课程答疑及辅导;三是创业导师、社团指导老师聚焦先锋导航,指导学科竞赛、带领学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四是班主任、辅导员聚焦服务助航,深入学生一线开展谈心谈话等工作,成立学生社区学风建设等12个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入驻学生社区,与学生“同场域、同频率、同成长”,2023年以来辅导员深入学生社区、宿舍超过1000人次;五是“五老”服务团聚焦实践启航,开设“劳模大讲堂”,开展学业发展指导、传统文化普及等活动,把“五老”丰富阅历、深厚造诣转化为强大育人优势。六是学生力量聚焦管理引航,构建学生自管中心、学生党员骨干、楼层长等多级协同联动格局,充分发挥学生朋辈引领作用。

四、服务学生成长凝聚“一条心”

围绕学生学习生活需求,践行一线原则服务学生,将“小”社区打造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大舞台。

(一)营造潜“心”向学的创新创业氛围。在学生社区规划设计600余平方米的大学生科创空间,打造72+创客工场,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的舞台。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组织领导,激发师生参赛积极性和主动性。2022年我校获得7项国家级或省级优秀组织奖,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屡创佳绩,荣获国家级奖项288项、省级奖项1172项,我校进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单年度200强。

(二)完善暖“心”陪伴的心理育人体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在学生社区,设立心理素质拓展室、个体心理咨询室、沙盘治疗室、放松治疗室等,不断加强活动场所建设。持续推进心理健康课程教学、咨询服务、危机预防、团体辅导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落实四级预警及协同干预机制。常态化开展心理委员、宿管员培训,组织“525”心理健康节、心理讲座大课堂、心理视频微课堂等活动,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三)搭建同“心”同力的帮扶互助渠道。成立学生社区自我管理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学生社区书吧、座谈室、学业发展中心等空间场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社区管理、花园修缮、车辆摆放等劳动教育活动和“班长讲堂”“心理课堂”等学生朋辈帮扶活动,营造和谐友善的育人环境,强化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成长。2022年围绕学生社区工作开展志愿服务学生6000余人次,服务时长25000余小时。

(四)丰富育“心”铸魂的校园特色文化。学校在学生社区设立艺术教育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组织开展大学生思政音乐课、中华传统文化周、文化巡礼晚会等活动,以更贴近学生的方式加强大学生的德育、美育教育。精心构建“学海知海爱海”的育人氛围,举办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技文化节,开展海洋科技展、海洋主题文艺汇演、研究生海洋论坛等系列活动,打造“海味”校园,绘就蓝色梦想。

(五)打造全“心”服务的数据赋能平台。一是提供智能化数据服务平台。学工微信公众号集成教务在线、财务平台、学生社区房间预约等功能便捷服务师生,学生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等实现学生奖助、请销假等业务一键办理,意见征集箱、“海大解忧铺”等交流互动平台为学生提供便利的诉求通道。二是描绘立体化精准全景画像。我校大数据辅助决策系统实现对学生学业成绩、第二课堂成绩单、文明诚信分、劳动教育学分等方面的全要素评价,生成包含家国情怀、创新素养等七核心指标的达成度报告。大数据系统综合研判学生多场景信息,生成精准画像、触发智能预警,通过点对点交流、点至面覆盖、多维度观测,为学生成长发展保驾护航。

学校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等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聚焦“一体推进、一站建设、一线服务”,探索学生社区育人新模式,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原文链接:https://www.sizhengwang.cn/a/dxjy_sxjy/230526/1521935.shtml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21 Jiangsu Oce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