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VPN | 办公网 | 统一信息门户 | 办公电话 | 工作流程 | 电子邮件
学生 教师 校友 考生 访客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新华日报:江苏海洋大学新方案治理赤潮
2021-07-15 19:53   新华日报   (点击: )
分享到:

新华日报   2021年7月14日   12版


近年来,随着我国近海海域污染加剧,赤潮频繁爆发,成为一种海洋灾害。国内外研究者提出了许多预防和控制赤潮的方法,如物理法、化学法、生物法。这些传统方法不仅“治标不治本”,还会对海洋生态系统产生“副作用”。

近日,江苏海洋大学孙颖颖教授团队海藻活性物质的筛选及其分离纯化的关键技术研究在全国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展出。这种“海洋绿色净化剂”为赤潮防治提供了全新的绿色生态化新思路。

孙颖颖团队将大型海藻与赤潮微藻共同培养在一个环境下,发现大型海藻生成会抑制赤潮微藻生长。这种“相生相克”的现象为孙颖颖团队研究抑制赤潮的方法打开了新的“天窗”。孙颖颖介绍,当大型海藻与赤潮微藻共存时,大型海藻会释放出活性物质,这些活性物质会抑制赤潮微藻的生长。这个过程是藻类自然生长、互相竞争的过程,不会对环境产生“副作用”。

“我们大胆设想,试图研究出一种‘海洋绿色净化剂’。”孙颖颖说,研究“海洋绿色净化剂”这条路上,犹如“寻宝”一样难关重重。大型海藻种类众多,如何筛选出能释放抑藻活性物质的大型海藻犹如大海捞针。“我们确定选用常见的40种大型海藻进行筛选、试验,最终筛选出7种大型海藻,平均一种海藻大概用一年时间纯化到活性物质,这个工作一做就是十余年。抑藻活性物质在大型海藻中含量较少,想要提取出这些活性物质,制备出抑藻剂,必须有合适的分离纯化技术,这些还是空白。”

从2018年开始,反复摸索、优化,最终用3年多时间建立了抑藻活性物质的筛选方法及分离纯化工艺。目前,孙颖颖团队已经制备到52种抑藻活性物质,其中有50种是初次从大型海藻中分离得到。此外,还研究了42种抑藻活性物质对7种赤潮微藻的抑藻活性。针对每种赤潮微藻,获得了1种以上的活性物质。

在抑藻活性物质的提取、研究过程中,孙颖颖团队意外发现了甘油糖脂和类菌胞素氨基酸(简称MAAs),这些物质除了抑藻活性外,还具有抗氧化性、抗菌性等活性。“发现甘油糖脂和MAAs真的是一个惊喜,目前这两类物质的研究在国内还很少,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等着我们去探索。它们是很有价值和应用前景的活性物质,值得我们去深入研究。”孙颖颖说。

2019年到2020年,孙颖颖团队建立了大型海藻类菌胞素氨基酸数据库,明确了572种大型海藻MAAs的相应信息,很好地弥补了目前国内外大型海藻MAAs线上数据库的欠缺。谈到建立MAAs数据库的初衷,孙颖颖说:“我们掌握了很多MAAs数据信息,如果能建立一个数据库,及时更新相关信息,为这个领域研究的同伴提供免费共享的信息,是很有价值的事情,可以促进这个领域的研究和发展。”

由于甘油糖脂和MAAs的特殊性活性,它们的标准品可应用于科学研究、药品制备、食品、化妆品研发等重要领域。目前标准品制备在我们国家仍是“卡脖子”技术,主要依靠国外进口,价格昂贵,严重制约了我国相关领域的发展。基于对大型海藻的综合利用,孙颖颖团队开展了海藻甘油糖脂类化合物和MAAs的纯化制备,拟解决“卡脖子”技术的现状,并拥有自主关键核心技术。“无论多么艰难,我们都要尽快研发出这两类化合物标准品,把核心技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心里就踏实了。这不仅是科研成果,更是为国争光的职责和荣耀。”孙颖颖目光坚定,踌躇满志。(通讯员:王拓)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21 Jiangsu Oce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