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VPN | 办公网 | 统一信息门户 | 办公电话 | 工作流程 | 电子邮件
学生 教师 校友 考生 访客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江苏教育报: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
2021-05-08 12:25   江苏教育报   (点击: )
分享到:

江苏教育报   2021年5月7日

日前,“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五四表彰大会暨原创舞蹈诗剧《峥嵘岁月》南京艺术学院专场文艺演出在该校举行。当晚,2个多小时的演出过程中数次掌声雷动,台上台下形成强烈共鸣。

《峥嵘岁月》是一部具有专业水准、现代感极强的舞蹈诗剧,由南艺舞蹈学院舞蹈编导专业、首届中国舞编导方向师生集体创作,展现了一代代青年跟随中国共产党不屈奋斗的精神面貌。创作团队以青年担当切入,梳理中国共产党的成长脉络,从五四运动、秋收起义、奔赴延安,到新中国成立后赤子归国、攀登珠峰,再到女排夺冠、精准扶贫、抗击疫情,演绎了革命力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发展态势,还原了中国社会的百年沧桑巨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我省各地各校深入推进。围绕党史教育,各高校创新方式,在4月底5月初青年节期间开展了精彩纷呈的学习项目和庆祝活动。

党史学习促成长

《长征颂》《太行奶娘》《热血铸英魂》讲述了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播撒真理火种、践行革命理想的故事;《真理的味道》《小船大党 百炼成钢》回顾了建党百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再现了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信仰和救国救民的不懈追求……4月28日,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举办“学百年党史 聚奋进力量”外语演讲比赛,9支参赛团队用英语、日语、韩语、西班牙语等语言,通过集体诵读、舞台剧表演、歌曲演唱等方式,演绎百年党史故事。

“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应当将建党百年的历史牢记于心。”南旅院旅游外语学院学生马晨尧表示,“我们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紧跟党的领导,努力学习,为早日成为有用之才而不断奋斗。”此次比赛历时一个多月,由党员教师指导,学生们在展示外语能力的同时,也将党史讲得颇具感染力。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鼓励青年大学生认真学党史,我省各校将提升文化知识、专业技能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结合,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学习活动。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青春有志,争做硬核青年”党史知识“大比武”活动,最大限度激发全校青年学子“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的热情。这次比赛以学生社团为单位,经过初赛、复赛,6支社团代表队在4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冲进决赛。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该校还启动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生志愿者们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及街道,完成了6000余名师生接种新冠疫苗的志愿服务工作,还利用周末时间配合姑苏区志愿者协会,在苏州市体育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开展引导服务工作,全天志愿服务达9小时以上。

别样活动悟精神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也是最好的“营养剂”。为用好红色资源,我省各校创新学习形式,让青年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感悟党史精神。

伴随着发令枪响,4月28日下午3点,江苏海洋大学第二届校园马拉松开跑。比赛分设教工、学生男子、学生女子3条线路,近千名师生从学校西田径场出发,分别完成近8公里的赛程。赛道上设置了8个打卡点,每个打卡点除了配有医疗补给措施外,还竖立一块展板,分别标注长征途中的8个重要事件节点,图文并茂地解读长征精神。

学生女子组第一个冲过终点的选手是来自该校商学院的尹彤,这是她第二次获得校园马拉松女子组冠军。“我是一名预备党员,平时就积极参加党史学习。”尹彤说,“参加马拉松比赛让我更加明白,对青年人来说,克服身体和心理的障碍,不断突破自己,坚持到底,就是对长征精神最好的传承。”

“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熟悉的旋律在校园内响起,一群身穿白衬衫的青年正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迎风走来,放声高歌——这是南京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的同学们正在拍摄庆祝建党百年的主题献礼短片。自3月份接到校团委的任务以来,他们就加班加点地投入到了紧张的拍摄工作中,终于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为全校师生奉上了这部精心制作的《在灿烂阳光下》。“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也让我们体会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深刻内涵。”本片的编导郑永凯同学说。

仪式感满满庆五四

诵诗文、拍视频、手语歌、大艺展……今年的五四青年节,高校学子们纷纷走出教室,用不同方式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献礼建党100周年。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近日,在南京财经大学的紫藤走廊,一群身着中山装的青年学子集体朗诵《少年中国说》,深深吸引了周围学生的目光。这是该校信息工程学院正在组织学生参演并拍摄南财版《少年中国说》,此次拍摄活动以“少年强国,青春不朽”为主题,旨在宣扬五四爱国精神,激发青年热血拼搏的斗志。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4月29日中午,江苏科技大学深蓝学院新生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及部分团支部成员分组列队梦溪校园,在梧桐大道上、时光之星下、操场观礼台、晓风运河岸,手语齐“唱”国歌,用指尖的舞动传递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党的追随。“‘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中的‘做’,姿势是双手握拳,一上一下,右拳向下碰一下左拳。动作刚劲有力,眼神坚定,代表青年学子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砥砺前行。”江科大外国语言文学类团支部书记张琪悦这样解读。

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于5月6日在四川成都开幕,对于参加活动的青年学子来说,在距离大艺展开幕还有两天的日子过青年节,心中顿时有了不一样的感受。在成都城市音乐厅里,来自苏州大学2018级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学生王政,利用排练间隙认真观看其他高校的节目,“我们是5月2日来成都的,能在这里以这种方式度过五四青年节,感觉特别充实。”这个青年节,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展演队伍和志愿者们和王政一样,用努力与汗水展现出青春最好的模样,向建党百年献礼。

近日,南京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的学生拍摄了短片《在灿烂阳光下》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5月5日,在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主题团课上,该校学生表演情景剧《那年青春正热血》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21 Jiangsu Oce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