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VPN | 办公网 | 统一信息门户 | 办公电话 | 工作流程 | 电子邮件
学生 教师 校友 考生 访客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江苏教育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记2020年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人物
2021-01-14 14:09   江苏教育报 江苏教育新闻网   (点击: )
分享到:

江苏教育报   2021年1月13日

江苏教育新闻网   2021年1月13日

 

前不久,2020年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常州举行,王庆阳、陆超平、关佳伟、浦翰、王炜光、王海洋、夏葛飞、李阳光、郁峰、赵凯10位年度人物登上领奖台,收获了属于他们的荣誉。

此次活动由省教育厅主办,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共同承办,旨在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示范效应,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职业观。活动推选范围包括大学生创业人物、基层就业大学生和军营大学生战士,历时6个月,吸引了全省200余万名大学生关注。经过学校推荐、视频展评、专家评审,最终产生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人物10名、提名奖10名。

让梦想在创业中闪光

在即将离开学校踏入社会的关键时期,不少毕业生会因角色转变陷入迷茫焦虑。但对连续创业者王庆阳和浦翰而言,在校期间他们就坚定要做一番事业。毕业时,他们毫不犹豫踏上创业之路。

在校期间,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2019届研究生王庆阳参加了学校的创新创业训练营。在接受系统化创业训练后,他于2017年发起成立“哈希大数据”技术共享平台,建立了超10000人的互动社区。平台经南大大学生创业园孵化,已累计为超过30万的国内外大学生提供服务,用户数量逾13万。此后,他参加香港浸会大学训练营与南京大学首期创业紫金班,进一步提升国际化视野与创业能力。2018年11月,王庆阳创立南京星链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同年获得五星控股集团天使轮投资,2019年获得扬子国投和金雨茂物资本Pre-A轮投资,2020年完成A轮融资投后,估值4亿元。

本硕阶段均就读于南京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与控制科学学院的2020届硕士毕业生浦翰,从入学之初便立志创业。“当今社会,电梯已成为不可替代的攀高工具,但国内还没有一家技术公司能提供电梯安全性的解决方案。”学院教授的一席话,让他心动了,并由此确定了创业方向——打造“智能电梯控制及安全监测系统”。从2015年开始,浦瀚带领创业团队一路披荆斩棘,将脑海中的创意逐步变成现实。2018年8月,他注册成立南京智电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公司创始人兼CEO。目前,公司已获得紫金科创种子轮融资和拉尔夫创投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他本人不仅成为拥有7项国家授权专利的江北新区青年创客,更入选2019年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

创业方向的确立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陆超平和赵凯就是在工作积累中找到了自己的前进方向。

陆超平是南京农业大学经管院在读博士,也是一名创业者。2014年,怀揣农业科技创业梦想的他辞去公务员工作,开始在智能渔业领域的创业,并进入南农大进修农林经济管理博士学位,为跨专业的自己夯实农林经济理论基础。他创立的南京渔管家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基于云计算技术,将农业养殖技术集成到云平台,将水产养殖从“自动化”向“智能化”升级,让农户“穿着西装养鱼”,使水产渔业变得“轻松优雅”。2020年,公司业务范围扩大到渔业基地规划、尾水循环设计、智慧渔业系统、专家平台搭建等全产业链,产品市场从江苏拓展到上海、湖北和海南等地,营业额900多万元,带动贫困农户100余户。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6届毕业生赵凯,婉拒国内知名企业抛来的橄榄枝回到家乡,依托家乡山楂食品生产企业较为集中的优势,从事山楂食品代理销售。在赚得第一桶金后,赵凯开始思考,要改变当地食品加工企业普遍存在的规模小、品牌弱、产品科技含量低且缺乏创新的现状。他创办潍坊食力派食品有限公司,致力于山楂食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在跨越了起步的艰难后,他实现了产品的迭代创新。现在,公司每年营业额2000余万元,产品畅销山东、广东、江苏、四川等10余个省市,带动了身边广大农户发家致富。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除了创业,扎根基层、奋斗奉献也成为了越来越多江苏高校大学生的选择。“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身在基层的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坚定信念、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中国矿业大学2019级研究生王炜光就是其中一员。本硕阶段均就读于矿大的王炜光,曾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第二中学、共青团田东县委员会,其间担任学校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和田东县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书记、服务队队长。在田东县二中,王炜光承担了七年级4个班的政治学科教学任务,教授课程超过300课时;他投身一线开展教育扶贫及学业资助工作,组织了一系列志愿服务和捐资助学活动;他聚焦广西农产品销路、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学业及素质教育问题,号召发达地区教育文化输出,牵头发起了“造血式”助农助学公益项目。

江苏海洋大学2016届毕业生王海洋曾两赴西藏。2009年11月,在无锡求学的他报名参军,远赴西藏,成为一名保家卫国的武警战士,入伍后因执行紧急任务,火线荣记三等功。两年义务兵服役期满,王海洋重返校园完成大专学业,后升入江苏海洋大学法学院继续深造。毕业时,听说江苏高校正开展进藏大学生专招工作,他二度报名,成为拉萨市尼木县吞巴镇一名扶贫专干。在4年多的扶贫工作中,王海洋走遍了吞巴镇所有村组,入户300余次,整理了2万多页的建档立卡户资料,起草700余份20多万字文字材料。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吞巴镇顺利通过脱贫摘帽验收,王海洋个人连续3年年度考核优秀,连续两年被评为乡镇优秀共产党员。

2016年,淮阴师范学院毕业生夏葛飞考取江苏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到淮安市金湖县塔集镇人民政府工作。2017年,他接手镇团委工作,开展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为314名困境青少年点亮了“微心愿”。2017年7月,夏葛飞被组织安排到省定经济薄弱村东方红村担任扶贫书记。在近3年的时间里,他协助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成功完成村里脱贫任务指标,他本人也获得全县扶贫工作考核“优秀”等次。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身在外地的他主动回金湖参与基层战“疫”,参加全镇疫情防控宣传和境外人员来淮疫情防控检查。

在军营淬炼火热青春

都说当兵苦,最苦是西藏;西藏苦,最苦是边防。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关佳伟和盐城师范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李阳光,却选择迎难而上,在大学入伍,成为坚守在西藏边防的战士。

“大学入伍,只想去最艰苦、偏远的地方。”关佳伟曾服役于西藏军区中印边境边防某团,驻守在喜马拉雅山北麓,驻地平均海拔4810米,担负着140公里的边境防卫任务。服役期间,他将生死置之度外,多次参加边境武装巡逻、宣誓主权等重要军事任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获优秀义务兵、为国戍边奖章等荣誉。

“整整730个日夜的坚守,转瞬即逝。在神女峰下,在亚东河畔,在卓马桥旁,都留下我戍边卫国的足迹,记载着我为边防事业所奉献的青春。”李阳光和他的战友们在海拔四五千米的哨所巡逻站岗,缺氧、寒冷、饮食艰苦、动物袭击……都不曾让他们退却。2019年,戴着两枚优秀服役兵勋章,李阳光光荣退役,重返校园。在他和其他退役校友的共同努力下,盐城师范学院成立大学生新铁军协会,助力全校学子的军事训练、征兵宣传和国防教育。

疫情防控中,人民军队发挥了重要的先锋作用,很多军营大学生战士更是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2019届毕业生郁峰就是其中之一。郁峰毕业时参军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该部队接上级党委部署,将某营区设为集中隔离点,安排140张床铺,开辟抗疫前沿的主战场。

作为单位最年轻的“95后”党员,郁峰主动请缨,奋战在隔离点一线,每天负责营门管控、人员车辆进出消杀登记和防疫物资发放。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日子里,他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100多个日夜的坚守,终于迎来隔离区闭营的日子,郁峰也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荣获个人嘉奖一次。(通讯员:王玭)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21 Jiangsu Oce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