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VPN | 办公网 | 统一信息门户 | 办公电话 | 工作流程 | 电子邮件
学生 教师 校友 考生 访客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新华社:“固定套餐”换“自助餐”——江苏海洋大学体育课之变
2020-12-17 12:29   新华社   (点击: )
分享到:

新华社   2020年12月11日

走进江苏海洋大学校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随处可见学生们的运动身影,足球、篮球、乒乓球、游泳、轮滑、台球、龙舟、太极、舞龙、皮划艇……

不仅参与运动的人多,项目也是丰富多彩。一问才知道,早在10年前,江苏海洋大学就取消了传统“固定套餐”式的体育课,取而代之的是“自助餐”式的俱乐部形式体育课。用该校校长宁晓明的话说,“就餐形式”的改变,大大激发了学生们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这场俱乐部制体育教学改革,要追溯到12年前江苏海洋大学龙舟队的建立。在没有体育特长生运动员、全部零基础的情况下,团队教学、群体、科研、训竞“四位一体”的独特发展模式让学校龙舟队迅速成长为一支大学生龙舟王牌队伍。他们不仅获得三届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冠军、蝉联三届中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冠军,还带动了整个学校龙舟运动的迅猛发展。

如今,每年的端午时节,连云港市东盐河上都会迎来一场别开生面的龙舟赛。12年光阴,江苏海洋大学校级龙舟赛已成为连云港市民每年必看的“保留节目”。

看到龙舟运动给学校带来的活力,江苏海洋大学下定了走体教融合育人之路的决心!

2010年俱乐部制体育教学改革一出炉,就受到了学生们的追捧。“学生可以选俱乐部、选老师、选上课时间,体育课从‘固定套餐’变成‘自助餐’,学校现有体育俱乐部20个,基本形成了具有校本特色的课程体系。”宁晓明介绍说,目前学校在大一大二学生中开设体育课,学生到了大三大四,即使没有必修学分,依然可以留在俱乐部锻炼健身,体育教育实现四年贯通,这也是学校一直提倡的终身运动教育理念。

为彻底改变一些学生不重视运动健康、不在意体测成绩的现象,从2014级学生开始,江苏海洋大学将体质测试成绩与毕业条件挂钩,体测成绩不达标不能毕业。“当时在江苏省高校中,我们是较早推行这项举措的,面临很大的压力。”宁晓明说,“万一体测不合格不能毕业的学生人数过多,会引起家长不满、社会质疑。”

为此,江苏海洋大学采取了更柔和更人性的做法:设置两年过渡期,允许不合格学生在毕业后两年内补测,成绩达标依然能拿到毕业证。

2018年,第一批学生毕业时,有80余人体测不合格。如今,两年缓冲期已经过去,宁晓明表示,这一制度基本实现了平稳过渡。

不仅打好基础,还要塑造山峰。今年6月,江苏海洋大学与江苏省体育局共建水上项目高水平运动队,共同打造江苏省帆船和皮划艇高水平运动队。学校发挥学科、人才、科研、场馆设施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在体育竞技、体育科研、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水上运动赛事承办和推广、运动员文化教育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创建独特的体育校园文化。学校还投入近百万元,升级改造水上训练基地、建造气膜游泳馆,购置、养护比赛训练装备。这是创新“体教融合、局校合作”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又一次尝试,宁晓明坦言“道阻且长”。

在宁晓明看来,没有成熟的经验、缺教练、缺资金、缺生源,是地方普通高校普遍面临的共性问题。他说:“一支高水平的运动队,除了要有高水平教练,还要配备科研人员、队医、体能教练、心理专家等,这些都是目前遇到的困难。当然,最大的困难还是生源,学校需要相应的招生政策扶持。”

“体教融合,重在以体育人”。宁晓明认为,深化具有中国特色体教融合发展,核心是重视体育在教育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青年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锻炼意志、健全人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21 Jiangsu Oce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