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VPN | 办公网 | 统一信息门户 | 办公电话 | 工作流程 | 电子邮件
学生 教师 校友 考生 访客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快讯>>正文
不忘的初心,牢记的班训,执着的梦想——一个育人理念的成功实践
2021-07-26 14:14 宣昌勇  商学院   (点击: )
分享到:

在江苏海洋大学通灌校区明德楼2楼有一个教室,在教室正前方黑板上方的墙上粘贴着两行看似很有年头的刻字:把意念沉潜得下,何理不可得;把意志奋发得起,何事不可做。

这个教室曾经是国贸专业2007级学生的自习室,黑板上方的两行字是当年的班主任宣昌勇给同学们的“班训”。十余年间,这间教室已经装修改造了好几次,但是只有这两行字一直保留着。校区管委会的领导说,大家都觉得这两行字很好,一直舍不得把它拆下来。

图1

临近学期末,宣昌勇老师到通灌校区巡考,走到这个教室,一眼看见这两行十分熟悉且略显斑驳的字,感到十分惊讶:“这两行字到现在还在呀?!为了勉励学生潜心学习、奋发有为,大概在2007年10月份的时候我就把明代文学家、思想家吕坤的这两句话作为班训刻好后粘贴在教室正前方的墙上。”

宣老师随手拍下这张照片发到国贸071班微信群里的时候,群里好像炸开了锅,他怎么也没想到当初的这两句班训能够对学生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

“记得刚毕业那几年,基本每年都会回到母校看一看刻有‘沉潜得下,奋发得起’的自习教室,与我们的宣班举杯相谈,如今的各位都已散落全国,在各自的行业领域奋发向上,虽然彼此少了几分联系,却多了几分成熟稳重,大家都把‘意念沉潜得下、把意识奋发得起’扎扎实实地刻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

“在毕业十年之际,那必免不了要回首一下当时的大学生活,虽然不能一一想起,但总会有让人印象深刻的事情。我记得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的宣班和我们的自习教室。”

“自习教室没记错的话应该是201教室,其实那时候并不是很能理解这句话蕴含的意义,就当个口号喊喊吧。可是在日后的大学生活中,这两句话的威力逐渐显现,我们班每日按时早晚自修,并且一直到大三我们还在坚持晚自修。最终的努力没有白费,记得我们班当时应该是整个学校四六级通过率最高的班级。”

“大学教给我们的是健全的人格和终身的学习能力。每一个人都如一颗不同的种子,大学就是阳光雨露滋养每一个人的地方,很幸运宣班‘把意念沉下沉潜得下、把意识奋发得起’的班训送给了我们,给了我们日后克服困难的韧劲和勇气。”

“我希望这两句话一直挂在那里,激励着学弟学妹们潜心学习,奋发有为。”

“我们共同期待金秋十月的十年聚首,到时候我们一定要到当年的自习教室找一找当年各自的座位,拍照留念,汲取奋进的力量,凝聚起全班奋进中国梦的豪情壮志!”

“国贸071班的学生毕业至今已经整10年了,没想到这两句话竟然一直保留在那里,目送着一届又一届的学弟学妹们走出校园,报效国家”,作为国贸071班主任,宣昌勇感慨万千,虽然才毕业10年,正是事业正式起步的时候,但是他们当中的一部分同学已经做出了不错的成绩。有的同学考上研究生,一部分同学出国深造,有的当上了公务员,还有一部分进入到金融行业、互联网云计算行业,有的远赴非洲工作,回国后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还在力所能及地做着慈善事业,他们牢记着“沉潜得下和奋发得起”的班训,在实现自己梦想的道路上各自精彩。

编后语:在全国高等教育界苦苦探寻如何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使课程思政教育入心入脑见行动的时候,这两句打动人心,给人启迪的班训让学子们铭记在心,牢记自己的使命,为实现美好的梦想而不懈追求,也是思想教育“润物细无声”过程的一个成功实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21 Jiangsu Oce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